經營起源

為配合國家交通政策—遠通電收接受國道高速公路局委託推動高速公路電子收費計畫。遠通電收由「遠傳」、「東元」、「精誠」、「神通」四家公司組成,結合四家股東成員在各產業的穩健營運經驗,秉持「機動」、「誠信」、「創新」、「以客為尊」的精神,為全台灣用路人提供全新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服務。

高速公路計次電子收費系統建置時間已於94年底全部建置完成,並在95年2月10日正式上路,­遠通電收為一肩挑起協助政府實施全面計程收費之重大任務,100年起自行研發將符合ISO 18000-6C公開化標準的RFID技術做為eTag運用於ETC電子收費之系統,且此系統不藉由國外技術移轉,100%呈現台灣獨立研發及前端、後端系統的整合優勢,且自營運以來,始終維持高達99.9998%的扣款精準度。此外,更以電信服務模式為基礎,延伸建構以用路人為中心的創新服務模式,便利民眾申辦、儲值、查詢、繳費、異動等各項業務。
伴隨全民eTag於101年5月順利上路,在遠通電收提供用路人免費申辦第一只eTag加持下,只花了1年半的時間,利用率便從43.2%大幅提升至87.7%,順利跨越計程收費門檻,加上縱向國道319座感應門架亦如期如質零工安竣工、並順利通過嚴格查核驗證後,國道全面計程電子收費自102年12月30日正式啟動,一夜之間,高速公路由計次收費無縫接軌至計程收費,真正邁向多車道自由流ETC4.0的嶄新紀元。

國道全面實施計程電子收費用後,用路人從北到南可節省20-30分鐘的車程,大幅舒緩交通更提升行車安全,每年更為地球創造24億元節能減碳效益,攜手用路人為永續環境貢獻心力。此外,透過ETC技術與基礎建設的互相結合,將提升車主及車輛安全與保全的功能、並能讓車主體驗如旅行資訊、道路資訊、行動商務、多媒體娛樂服務及商車車隊管理等全方位行車服務。

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身為國內智慧型交通運輸系統(ITS)發展之火車頭,未來預計將可大幅帶動國內相關製造、光電、資訊、電信,甚至金融業的發展,除讓全國民眾都能享受順暢通行國道的便利,更讓人人享有「便捷行車、智慧交通、優質生活」的品味。讓我們共同努力,展望全新交通新紀元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