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ETC新南向建功 奪智慧運輸國際大獎 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 獲ITS世界大會名人堂終身成就獎
2023-10-16

【台北訊】台灣ETC再度獲得國際大獎!第29屆ITS世界大會(ITS World Congress)今(16)日於中國蘇州舉辦開幕式,上萬名來自100多國智慧運輸領域專家、廠商及官員參與盛會,遠通電收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張永昌獲ITS亞太秘書處秘書長Akio Yamamoto頒發「ITS世界大會─名人堂終身成就獎」獎座,將台灣ETC再度推上國際舞台。

 

智慧運輸世界大會(ITS World Congress)為智慧運輸領域最大的國際盛會,每年於歐洲、美洲及亞太區域輪流舉辦,大會包含論壇、展覽、展示及參訪等活動,以2021德國漢堡世界大會為例,即使受到疫情影響,仍有超過世界65國家及地區參加,參與人數超過1.3萬人。

 

ITS亞太秘書處秘書長Akio Yamamoto表示,遠通電收張永昌總經理帶領遠通電收配合台灣PPP政策及目標指導,成功推動ETC全民服務的數位轉型,eTag普及率高達94%,收費準確率達到99.999999%,促進台灣智慧運輸建設發展,更致力將ETC經驗分享至世界,成功帶領ETC產業鏈輸出海外,獲獎實至名歸。

 

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台灣推動的多車道自由流(Multi-lane Free-Flow)ETC系統已經成為亞洲智慧運輸典範,獲行政院工程會列為國家七大工程輸出團隊之一,世界各國的政府代表參訪台灣時,最常指定參觀ETC系統與技術。除此之外,與其他國家的ETC相比,台灣eTag服務的範圍不限於國道收費,更延伸到智慧停車以及智慧城市應用,所收集的數據已廣泛運用在交控、旅行時間預測等範疇,對提升用路人便利行車具極大之助益。

 

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獲悉得獎訊息後表示,政府在20年前即決定實施電子收費的遠見感到佩服,同時台灣ETC目前高普及率和高精準的收費成功率,證明這是個成功的PPP( Public-Private-Partnership政府與民間合作模式)案例。在政府的支持及持續鞭策下,ETC不只做到國際上接連獲獎的佳績,更已證實可以擊敗歐美,成為東南亞國家的塞車解決方案。

 

張永昌於致詞時表示,獲獎不僅是對台灣智慧運輸及多車道自由流ETC系統的重大認肯,也是對過去二十年來政府與遠通電收透過PPP合作獲得廣大民眾支持,進而實現智慧高速公路和智慧城市數位轉型的肯定。因此,非常感謝交通部及高公局對台灣ETC設定了相當明確的目標,並且一本初衷、克服萬難,與遠通電收共同為實現「全民服務的數位轉型」而努力。除此之外,台灣ETC從供給端技術思維,轉為以用戶需求為導向的個人化服務,不僅是系統起死回生的關鍵因素,更是持續精進的動力來源,因此,特別感謝每一位用路人對於ETC的支持與指教。

 

中華民國智慧運輸協會(ITS Taiwan)理事長施義芳表示,台灣從102年起,總計在ITS世界大會獲獎七座,包括前行政院長毛治國、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獲終身成就獎;遠通電收與台灣高鐵公司獲產業成就獎、台北市與高雄市政府獲頒地方成就獎,遠通電收張永昌總經理本次獲獎,不僅集滿所有成就獎獎項,台灣更是亞洲唯一有三位世界名人堂得主的會員國。

 

中華智慧運輸協會表示,本次獎項投票會員國共11國,包括台灣、日本、韓國、新加坡、香港、泰國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中國、紐西蘭、澳洲,張永昌本次則是以8票對3票勝出紐西蘭。

 

台灣ETC至今累積國際獲獎包括:2015 ITS世界大會名人堂大獎-產業成就獎;國際橋梁、隧道與公路協會(IBTTA)收費系統卓越獎、客戶服務及推廣卓越獎;國際道路協會(IRF)智慧交通與管理類首獎;亞太電子化成就獎(eASIA Awards)—電子商務民間企業類首獎;WITSA全球資訊科技獎─民營企業卓越獎;《哈佛商業評論》數位轉型鼎革獎,以及本次的ITS世界大會─名人堂終身成就獎。

 

表:台灣ETC國際獎項列表

 

圖一 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10月16日獲ITS亞太秘書處秘書長Akio Yamamoto頒發「ITS世界大會─名人堂終身成就獎」,將台灣ETC再度推上國際舞台

 

圖二 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獲頒第29屆「ITS世界大會─名人堂終身成就獎」

 

圖三 第29屆ITS世界大會10月16日於蘇州舉辦,台灣代表團合影

TOP